close

在我寫完「特技」這篇文章,之後我就騎小安去買菜了,在騎車的路上,我想到自己「好心做壞事」的往事。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中時發生的一件事,那時候人多的地方偶而會有在地上爬行的「類身障者」(我不確定...),可能是販賣高價的口香糖,或是直接跟路人乞求將同情心具體化...


總之,有一天我穿著制服走在路上,看到路的對面,有一個人很努力的往一個籃子爬去,我記得我看到由衷的感到不忍,於是很快的過馬路,跑到籃子那兒,快速的跑到那位先生旁邊,笑笑的拿給他。


他楞了一下,點頭跟我說謝謝,之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力的把籃子推往剛剛的方向,然後頭也不回的往前爬去,只留下呆站在原地,感到一陣熱流,很快的流竄頸部以上,滿臉通紅的我。


這件事現在想起來,那一幕幕還是可以完整而清楚的在我腦裡播放一次,自此之後,我總是提醒自己,小心因為自己的善意動機,反而替人家帶來麻煩及困擾,再度的讓「好心做壞事」發生。



很多時候,會遇到這樣的狀況,給予的人,出自於善意,是慷慨大方的,是熱心的,但是接受的人,因為感到善意而覺得困擾,因為對方的慷慨而覺得有負擔,因為那份熱心而不知如何拒絕。因此,善意的開始無法有快樂的結局!


舉個例子吧!就好像你擁有極珍貴的神戶牛肉,因為珍貴且美味,所以希望跟好朋友分享,若是你遇到極愛牛肉的朋友,當然是皆大歡喜,但若你的朋友是吃素的呢?對方可能很難快樂的享受那份善意的分享。


所以,既是出自善意,就應該做一些對方真的覺得有幫助的事,當然得多考慮對方的需求,其中分寸的拿捏考驗著我們的智慧,這對喜歡主動釋放善意的我,也是個重要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