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迅先生的學生孫伏園在「魯迅先生二三事」一書中提及魯迅的一個小故事,故事約略的內容是,在魯迅在大學任教期間,因為朋友對於魯迅先生的褲子太過破舊,已經到了看不下去了的程度,所以讓人幫他做了一條棉褲,放在他的床上,希望他能換上,沒想到竟被他扔出來了。當時魯迅先生對朋友說了:『一個獨身的生活,決不能常往安逸方面著想的。豈但我不穿棉褲而已,你看我的棉被,也是多少年沒有換的老棉花,我不願意換。你再看我的鋪板,我從來不願意換藤繃或棕綳,我也從來不願意換厚褥子。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被生活所累了。』


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被生活所累了。對於這句話,個人是這樣解讀的:人很容易因為生活的太舒服而漸漸懶散,自然影響到專注力與學習力。最近,自己有著很深刻的體認。算算日子,從去年七月中開始念日文,到今天也有八個月了,就算扣除之前因為過年,加上媽媽住院而休息一個月,也有七個月,七個月卻只有現在的程度,很糟!


認真仔細的檢討,發現自己浪費太多時間,逛網站看電視,做事也拖拖拉拉,懶散到自己都無法接受的程度了,所以不得不警惕自己,提醒自己振作,不要像冷水煮青蛙一般,長期處於安逸的環境,忽略自己的墮落,更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警覺,因此而失去了許多原本有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