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以前的部門主管忽然想要把我們的辦公室的隔屏加高,當時另一位副理就一直持反對意見,但未被採納,當隔屏加高後,原本就不大的辦公室變得更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祟,我們甚至覺得連空調都變得更悶,大家都不喜歡這樣的環境,不斷的有人跟主管反應。


有一天,這位部門主管進到我們的辦公室,這邊說明一下,部門主管有他個人的辦公室,所以並不會跟我們在同一個空間一起工作,當時他走進我們的辦公室,對著我說:「奇怪!大家都覺得空間變窄了,可是我真的不覺得呢!你不覺得這樣工作比較不會被打擾嗎?」我笑了笑,建議他半蹲著看看,他照做之後,他忽然懂了,笑著說這樣看來好像真的比較窄。話是這樣說,但是改都改了,錢都花了,也不可能再花錢改回來。


這位部門主管身高一百八十幾公分,加高的隔屏對他而言,似乎沒什麼差異,但對我們這些中等身高的人來說,就很像在迷宮工作,找人的時候,也不可能在門口大聲嚷嚷,只能走到位子上,看看人在不在,無形之中,我們覺得溝通變得比較困難,不方便許多。其實這位部門主管初衷應該是善意的,他希望讓我們工作環境更隱私,不容易被打擾,最後卻適得其反,大家完全無法感受到他的好意,而這一切的原因都在於他沒有理解到,他眼裡的的景象和我們是不一樣的。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姐姐曾跟我說過,凡事要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但沒過很久,我就發現僅僅是想像自己遇到同樣的狀況去思考,這樣是不夠的,因為每個人都會有差異,即使視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也是有不一樣的成長過程,會有著不一樣的喜惡,不一樣的思考邏輯,所以即使是遇到同樣的境況,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及態度是非常合理的,最後當然也可能會做不一樣的決定。


不管是在生活上或是在職場上,都必須常常處理許許多多,各式各樣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而衍生出來的狀況,這時候最好嘗試去理解並在尊重雙方的差異,再學著以同理心的態度去思考,這樣可能比較容易找到適當的處理方式。


最後,我們還必須記住,即使是觀察力再好的人,永遠都只能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我們永遠都無法確實的知道別人的心思,但是多了一份心,發生好的結果的機率就是高了那麼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