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有句話是就詛咒死別人,這句話的意思是發誓的時候說:「假若我違背誓言,某某就怎樣怎樣受到懲罰」,最近聽到幾個朋友抱怨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不順心的事,都會讓我聯想到這句話,就我個人經驗,這在職場上,可是常有的事。進入主題前,先跟大家分享個小故事:


有一個來自非洲的朋友到英國作客,在作客的那段生活,讓他最感到神奇與興奮的就是牆壁上的水龍頭,只要一旋轉,水就嘩啦啦的源源不絕的出來了,他覺得這實在太方便了,回非洲的時候一定要買一個帶回去。


於是在他離開前,就拜託英國朋友幫他買了幾組水龍頭帶回非洲。回到家,他第一件事就是依樣畫葫蘆,把水龍頭裝到牆上,但是不管如何旋轉,就是沒水跑出來,之後他又接連換了所有的水龍頭,還是一滴水都沒有,所以他肯定英國朋友幫他買的水龍頭是壞的


回到現實生活裡,這狀況也不少低,舉例而言,我常常看到某主管(暫且稱其為A主管)在規劃第二年的工作計畫時,在老闆的面前信誓旦旦說一年內改善某某工作的效率,改善方式是以某某管理系統提高工作處理效率。問題是,在當下並沒有某某管理系統,於是這位主管就要求下面的同仁跟系統建置單位提出需求,要求半年之內要完成,另外半年上線收集資料,準備在年終時可以交個漂亮的成績單。


至於IT或CIM收到工作申請之後,所需要的標準化工程,系統程序分析,資料格式化等等系統前置工作,都不關他們的事。想當然爾,這系統無法及時出生的機率很高,屆時,所有的一切也不關A主管的事,因為他已經在第一時間提出申請,工作無法完成的原因是:資訊系統單位不配合。


不要以為只有資訊系統會遇到這樣的事喔!人資、設備工程、廠務、採購等都可能會遇到,需求提出者,對需求的內容無法提供足夠的訊息,以供其他單位進行後續工作,待時限一到,承諾跳票,再來爭論誰是誰非,這行為與上述故事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所以在跟其他單位合作時,我個人的建議是,以學習的態度,敞開心胸,多聽多想多問,盡量避免擅自作主,自以為是,尊重對方專業,以我個人的經驗,這真的可以讓自己成長,工作及時完成,還可以交到好朋友,建立好人脈,有了愉快的合作經驗,未來合作的默契會更好,工作就會更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