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會因為各種壓力,或是生活上遇到的不如意,讓自己陷入低潮期;甚至會有混和焦慮、憂慮及易怒等各種負面情緒的感覺,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半工半讀,畢業後,職場上也難免會遇到一些困境及挫折,所以設法讓自己維持正面思考,保持樂觀及開心的態度,可謂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之一。就我個人的經驗是,讓自己做點讓自己開心或快樂的事情,轉移注意力,不要讓自己的情緒持續停留在負面的想法及情境內,此時更需要避免做些重大決定,因為這時候,判斷力可能會失去精準,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而造成一連串惡性循環。


小時候,每次在自己覺得很辛苦,有點熬不過去的時候,我就會開始用力的背『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 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 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藉由催眠自己來幫助自己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工作後,每每遇到自己覺得不公平或是委屈時,我就會找一門功課,讓自己全心投入,藉由學習轉移自己的負面情緒,也順便強化自己的競爭力;我發現我遇到的透明天花板愈厚,那股堅持學習下去的力量就愈強大,所以我總是提醒自己:『負面情緒就是幫助自己成長的最大助力』。若一直走不出來,就找好朋友倒倒垃圾吧!否則,大哭一下也不錯,用力發洩一下情緒也無彷。


總之,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處理自己的情緒,設法讓自己冷靜下來,才可能看清楚下一步該怎麼做;有時候跳脫現況,再回來時會忽然發現事情也沒那麼糟,或者就發現解決的辦法了;有時候不做任何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嘗試著轉換想法,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轉個念頭,讓阻力變助力,人生也會因此由黑白變彩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