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覺得自己的事情永遠做不完,很常跟別人說「我很忙,沒有時間…..。」因為很忙沒時間看MAIL,因為很忙忘了做……。同時很多工作一起進行,很容易發生工作排序出問題,讓自己陷於工作泥沼中,忙碌到無法抽身,這其實是很合理的狀況,但是仍不能把『我很忙』當藉口來搪塞別人,或為自己己做不好找理由,而是應該學著怎樣把時間安排得更妥當。


事有輕重緩急,我們可以把要處理的事情,根據他的重要性分成重要的事情和較不重要的事情或次要的事情。根據他的急迫性分為緊急的事情和不緊急的事情。基本原則是先考慮重要性,再考慮緊急性。


也就說,工作處理的優先順序則為
(1)
重要且緊急的事情
à判斷邏輯:不立即處理會引發更大的問題。例如:設備故障,生產停擺;重傷害急救。
(2)
重要卻不緊急的事情
à判斷邏輯:一直不處理會變成第一類工作或是引發第一類工作的發生。例如:工作安排與計畫,部屬工作學習,工作檢討。
(3)
次要但緊急的事情
à判斷邏輯:需要立即處理,但再等一下也不會發生什麼大問題,例如:有些電話,有些會議之出列席
(4)
重要性及緊急性都低的事情。這判斷邏輯就不說了,類似平常事務性工作接可說是這類工作。


對於工作的順序,再做調整,一般人很容易忽略『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這樣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而讓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忙到昏頭轉向。


一般我的工作安排習慣是先輕重後緩急,以此定出事情的優先順序,再一一處理。順序 1 & 4 是非常明確的,2 & 3順序比較容易有爭議,一般我還是先處理第二類工作,但若第三類工作可能影響其他人的工作,且處理時間不常,我也會視情況而定。


其實以上道理非常簡單,大家都了解但卻不容易做到,很多人看到工作如排山倒海而來,就整個慌了手腳,或是判斷重要性與緊急性的邏輯不見得與他人一致,還有一種狀況就是無法拒絕他人的要求及請託,亂了自己工作的順序;如何學著冷靜的整理安排工作,學著判斷工作的重要性跟緊急性,學著拒絕別人,學著調整自己的步伐跟上工作的腳步,都是生活及職場上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