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圖書館休館,早上去過銀行之後,就到金石堂去逛逛,順便看看有什麼新書!隨手拿起一本「會計師給女兒的32+1封信」來翻,看著看著就看完了,很認同書裡父親提到的每件事,都是很簡單卻又很重要的,很值得買來看的書。其中,父親以鄰居的故事來告誡女兒,千萬不要當保人,這讓我想起自己家裡的事……。


我父親是個大好人,總是用友善且大方的方式對待他人,也一向樂於助人。小時候,家裡永遠都是門庭若市,爸媽永遠都會把家裡最好的拿出來招待客人,印象中大家都很愛到我家裡來。記得有一次,有一個陌生人跑到家裡來,跟我們說他餓很久了,我媽媽很客氣請他進門,準備飯菜招待他,之後還拿錢給他讓他可以坐車回家,現在想想還真的有點危險。因為如此,我常說,假若我要騙人,也會選我爸媽來騙,事實上,他們也是真的很常上當。


國二那年,我家經濟忽然出了問題,隱約的知道,媽媽好像是被倒會,爸爸好像當了某位親戚的保人,被牽連了,總之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狀況;之後,家裡房子賣了,店也關了,我們連夜離開當時住的地方,之後我們就開始過著到處租房子的生活,在大台北地區東南西北的到處搬家,幾乎一年搬一次,過了好幾年的躲債主的日子。從那時候開始,我爸爸就開始白天做工,晚上開計程車的生活,我媽媽必須去別人家幫傭,因為賺來的錢都要還債,所以我們幾乎是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那段時間,我必須同時半工半讀,準備三餐,永遠都必須煩惱下學期的學費。


很多年過去了,即使是那麼辛勤的工作,我爸媽之後再也沒能力買房子,除了我堅持不管再苦,也要半工半讀的來完成碩士學業,我妹妹只唸到高職,我弟弟念完專科就決定先開始工作;至於牽連我們必須東奔西跑的人,因為厚臉皮,就是不還債,所以他們房子還在,日子過得也還不錯,雖然他們還欠我爸媽很多錢,但好像當沒發生過任何事,我父母也沒辦法,又因為是親戚,也不好怎樣……,可能因為我父母親的大度量,之後那親戚還是常來我家,奇妙的是他們關係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


這一切,我們都只能接受,我父母是好人,但肯定不擅於理財,對我而言,這可是寶貴的一課,記住:即使是自己的親人,也不要當他的保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