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跟一個朋友分享,我在看經濟及財務時,那種「似懂非懂」的感覺,我的朋友說:「因為這種科目本來就不是拿來自學的」他建議我去上課,但目前這些課程都不便宜,即使是學校的學分班也不例外,而且若遇到講得不好的老師,豈不是更冤枉。


經濟,財務,會計真的無法自學嗎?說真的,我無法接受呢!現在是一個多麼好的年代啊!網路這麼的發達,有多少高手都願意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跟大家分享知識及想法,資訊取得已經比以前容易很多,只要真的願意,自學應該是可行的,只是可能需要的時間久一點,會繞些遠路,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繞遠路可能也會有額外的收穫。即使迷路了,在找路的過程,能力也會跟著增長。


那種「似懂非懂」的感覺,我想是因為練習不夠,思考不夠,可能是因為自己太急,太貪心,資訊及知識太多太雜,來不及消化;應該縮小學習的範圍,除了理解,還是必須要求自己去背誦及記憶。我記得大二學量子物理的時候,期中考大家考得都不好,期末考的時候,因為我的家教太多,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所以我只好採取背誦上課的筆記,沒想到,在背的過程中,因為也同時不斷的思考,確認,在真的整本背起來之後,好像就懂了!學習跟吃東西一樣,細嚼慢嚥,除了更能品嚐食物的美味,也有助於消化。


所以在理論的學習之後,練習也很重要,以財報的學習為例,雖然股市公開站裡有完整的資料,但是我總會覺得耗去太多的時間,做資料剪貼的動作,這讓我在實務練習的部份做得太少。這時候,心理總是有個小小的聲音,若是有資料庫就好了,分析的速度就快了,唉~這還真的是職業病呢!對我而言,尋找聰明的偷懶法,提高效率,好像是我血液裡的一部分,所以我真的很愛建資料庫,做自動化,不過,這還是放在第二階段吧!現階段,苦工還是必要的,沒有經過這些苦工,也看不到細節。找到正確的方法,接下來就應該要求自己嚴守紀律,徹底執行。


堅持自學還有一個原因,在自我摸索的過程中,會有一些額外的體認及感受,我學著面對自己的意識中的怠惰,分心,貪心,不安,慌亂……等等,不再用負面的態度對他們,也不再想要去壓抑及忽略它們,藉由了解並面對屬於自己的每一部分,學著包容及控制,這幫助我更認識自己,更會知道如何要求自己,同時也學著如何包容及善待自己,希望我的心可以因此而越來越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