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打開『金融怪傑 Market Wizards』,就會看到這樣的一段話:


如果我想成為流浪客,我會盡可能尋找最成功流浪客的資訊和建議。如果我想成為失敗者,我會尋找從未成功者的建議。如果我想再一切事上成功,我會環顧我四週成功的人,並依照他們的方式行事。


假若我們期望自己在投資有所成就,就應該去了解這些在投資上大有斬獲的成功者,他們是怎麼做的。因此,作者Jack Schwager訪問諸多優秀的理財高手,並將訪問的結果整理成冊,這些交易員成功的方式,可能只用基本分析,也有非常看重技術分析的,也可能兩者皆有,作法及資訊的依循有很大的差異,但其交易態度及原則卻有其共通性,作者在最後總結九大共通點:


1 期望自己成為成功交易員強烈的慾望。
2
對自己的操作深具信心。
3
堅持自己的交易方式,都提及紀律是非常重要的事。
4
投入大量時間鑽研市場分析和交易策略。
5
都堅持嚴格風險控制是關鍵要素之一。
6
耐心等待正確的交易機會,並加以掌握。
7
異於群眾的行為形式,有自己的主張。
8
瞭解虧損是遊戲的一部份。
9
熱愛自己的工作。


當我看完所有的內容,上述幾點確實是不斷被提及的重點。


每一個不管是在期貨,還是股市中可以累積財富的『金融怪傑』,都曾經有虧損的投資經驗,甚至到瀕臨破產的狀況;與失敗者的最大差異是,他們都能夠在錯誤中學取教訓,瞭解資金控管的重要性,知道如何降低交易風險,知道自己為什麼進場,遇到虧損時,可以當機立斷,有認賠了結的決心與勇氣。


另一個很重要的共通點,就是這些成功者都堅持努力學習和守紀律,因為知識與經驗,可以因應市場變化調整自己的交易方式,建立了自己的投資策略與計畫,也建立堅強的心理態度,可以克服心理障礙,嚴守紀律。


ps:金融怪傑有兩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