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一個討論區的討論議題是:台灣人很喜歡開會嗎???.........God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747125


我強烈建議我眾多好友們,點進去看看,當自己是與會者時,是否有類似的感覺呢?也反省一下自己主持的會議,與會者是否可能會有類似的感覺和想法呢?再想想可以如何避免……


以下是節錄其中幾位朋友的看法,轉貼出來給大家看看!



之前的公司有個主管和我說:
美國人開會:會議前預告時間和主題,大家都準備好資料,開會時各顯本事,討論出結論(或總裁決定)後,大家就照做!
日本人開會:會議前預告時間和主題,大家私下都討論好了,會議時就是公佈結論,大家也都遵行!
台灣人開會:會議前預告時間和主題,但是都沒人理;開會時,主題發起人侃侃而談,還是沒人理;開會後,私底下閒言閒語,陽奉陰違,還是沒人理。


依據我過去的經驗,遇到的狀況似乎八九不離十,但本人比較偏愛美式作風~


我家公司也很愛開會跟搞文件報告
開會一般會開生的事可能如下:

1、上面的長官想知道下面的人在忙什麼。<----講完後上面長官還是狀況外
2、各單位的人想推責任。<-------出包了,所以把責任推掉
3
、有人想在會議上打槍、開炮。<------被人挖洞跳,很不爽

4
、開會開很久,但沒有重點,沒有結果。<------通常有人很愛拉低賽,講東講西廢話一大推

5

還有什麼嗎…?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符合上述狀況的事實比例不低,但也不是100%的狀況都是如此,不過還是為這位朋友的觀察力拍拍手!


有一次公司要開導入新產品的會議
從下午兩點開到晚上十一點半(中間沒點心也沒吃飯)
結果到最後新產品也是沒導入.....


看到這個真的讓我笑了~怎麼說呢?我只能說類似的經驗我也有過......


開會是為了決定下次什麼時候開會的
為了開會而開會,總務連一天收幾件文這種例行公事都拿出來報了
你慢慢會習慣的
學人家的皮毛,卻沒學精隨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ISO 只是為了得到 "通過 ISO 認證" 這個好聽的名詞
稽核制度是拿來做做樣子的,不是為了真正落實稽核管理
證照制度是拿來取得工作資格,不是拿來證明工作能力


這樣的趨勢的確有,我認為必須要學著理解的確存在這樣的狀況,但要提醒自己不可視為理所當然



 

為什麼會再提開會這件事呢?在職場上這十幾年來,沒效率的會議可謂是本人最厭惡的工作內容排行榜第一名,而且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看法和想法。


另一方面是,我也相信當自己當會議主持人時,也有不足之處,所以應該多看看大家的想法,檢討自己的作法,思考改善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