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以前的同事聊天,其中一位同事接了我以前的一小部分工作,他說他覺得接我帶過的人很辛苦,因為他們總是會拿後面的主管跟我比,但很難有主管像我這麼去自己的team members,所以我總是可以跟他們保持很好的關係,也因為如此,即使我已經不再當他們的老闆,大家還是願意被我『差遣』。(『差遣』一說真是言重了,『互相幫忙』是比較合適的說法啦!只是大家很客氣很少找我幫忙而已~)


我必須承認,這些小朋友們這段時間的表現,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窩心,尤其是我覺得以前僅是做好自己分內的事罷了!卻可以得到這麼多(想起來是開心但也有點不好意思~),這應該是近幾年來,我投報率最高的付出吧!而對於以前同事的肯定,我也是非常感謝。 (若是未來投資也能這樣,該是多美的一件事啊!)


接下來另一位同事問我:『有沒有遇到那種不管怎麼對他好,都會跟自己保持一段距離的下屬….』這當然有啊!而且不只 一兩 個呢!我個人的想法是,這是對方的自由,也是人之常情,很多人都不喜歡老闆知道太多自己的私事;遇到這狀況,我持『尊重』的態度,不過我還是會主動提供基本的關心,只是小心不要造成對方的困擾,即使讓彼此維持某種程度的距離,還是可以合作愉快的。(對於這狀況,我就是盡力做,但不期望有回報,若不小心有了善意回應,那就是賺到的!值得開心~嘻!)


一般而言,主管通常會得到較好的薪資結構,理論上就是應該承受較大的壓力,被要求多付出一些,所以原本就應該要求自己做好分內之事,以身作則;況且主管和下屬的關係,原本就是不對等的,而主管是處於優勢的一方,因為如此,只要主管願意,行有餘力多付出一些,得到善意的回應是機會是比較高的。


我一直覺得:『努力付出後得到回報,這就是幸運!』而我也還滿幸運的,只要夠努力,堅持努力的時間夠久,總是會得到回報。我明白事情會因為觀察的角度不一樣,會呈現不一樣的風貌,所謂的有原則和堅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龜毛』加上難相處,我一直提醒自己,自己是不完美會犯錯的,別人也是;要時時提醒自己的不完美,讓犯錯的機率盡可能的降低(此時,我總是感嘆顏回的不二過還真的是聖人才做得到!),但要體諒別人的不完美,因為當自己犯錯時,也會渴望他人的體諒的。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遇到的合作夥伴大部分都是優秀且好相處,而且其他人包容我的機會似乎多點;對我而言,這樣的合作關係,本身就是一件很棒的經驗,自己會很自然的付出。而當你開始無所求的付出,反而會發現一分的付出,得到十分的回饋,之後更會產生一個良性循環;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而然的建立起一份很深很深的感情。這是我個人真實而美好的經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