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正在準備做晚餐,一剝開買來的白菜,就看到一隻大概兩三公分長,肥肥的綠色的菜蟲在白菜裡蠕動著,白菜被整個鑽了個洞,吃得挺高興的,我把牠請到外面的小花圃裡之後,準備晚餐的心情變得更愉快了。


我是都市長大的小孩,除了國中時因為要參加生物研習競賽,研究一段時間植物與昆蟲之外,加上我對園藝一向沒興趣,也不喜歡會蠕動的毛毛蟲,之後的生活就跟這些生物不太有交集;但是我挑選青菜時,並不介意選擇有菜蟲吃過的青菜,若我在菜裡面看到菜蟲,更是會有中獎的感覺,原因很簡單,因為這表示我即將要吃的菜裡面應該沒有農藥殘留,即使有也會是非常安全的濃度。


現今的社會,若是青菜有被菜蟲啃蝕過的痕跡,賣相不佳,賣菜的菜販生意可能大受影響。為了青菜的賣相好,菜農不得不施打農藥,若依據農委會所訂定的標準施打農藥,雖不好但也不致於造成生命受到威脅;但由於近幾年大環境改變,農作物的市場變化極大,菜農謀生也很辛苦,難免發生少數菜農為了降低成本或是期望早日上市,不當的施打農藥,因此才會有接二連三的農藥致死的新聞,看著這些新聞,真的令人不寒而慄!


看到活著的菜蟲,除了不用擔心農藥殘留問題,也表示青菜是新鮮的,拜現在優良的儲存技術,很多看起來新鮮的青菜,可能早就採收,在冷藏櫃裡待上好一陣子了;除此之外,我也一直相信昆蟲比人類會挑選蔬菜跟水果,你看看那些毛毛蟲所在的葉子上,總是嫩葉的機會高些,而嫩葉通常也比較清脆而甜美。


總的而言,看到菜蟲,先別忙著尖叫,把它安全的放生之後,就應該開開心心的,開始期待之後安全、新鮮又好吃的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