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書裡提到當他遞出辭呈後,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他沒有一個標籤來告訴別人,他屬於什麼組織,有什麼資格去做什麼事,舉例來說:當他在廣播節目做一些分享時,他沒有任何組織或職業來讓主持人介紹他,也就是說他喪失了明確的身分,這點讓他感到不安,這樣的感覺,我有很深的體會。


過去,偶而會有準備再回到學校進修的同事,希望我能幫他寫申請學校所需要的推薦信,通常我都將這視為一種榮幸,樂於處理。推薦信通常必備的一部分就是推薦人的工作職稱及聯絡方式,這在過去我有明確的職稱可以寫下,這件事對我就完全不是問題。


在我離開職場不久後,又接到這樣的委託,當時這部份資訊就讓我感到非常不安,我甚至提出可以協調其他在職同事幫忙,但是對方認為只有我對她的認識夠深,她肯定我有寫推薦信的資格,盛情難卻的狀況下,我在不安的情緒下,再職務的部份多做了一些個人狀況說明,還附上了過去的名片(還好我還有剩下的名片),一直到這位同事進了台大碩士班,我心裡的一顆大石頭才放了下來,所以在接下來的幾次我也比照辦理。


一次,我在準備推薦信的時候,老爺問我為什麼要弄得這麼複雜,我告訴他我很擔心以我目前的狀況,提供給的推薦信不具推薦效果,當時老爺就一臉不以為然的問我:『有這個需要嗎?』。在那個時候,我只覺得我的狀況是老爺無法了解的,經過一段時間,再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慢慢理解老爺的想法,我想雖然我現在已經沒有標籤了,但過去走過的路,累積的經驗總還是存在,我應該學著拿掉過期的標籤,以更健康的心態來面對且接受現在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