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楚留香正在風行的時候,當時的我對電視沒有興趣,所以沒趕上那個風潮,但是總還是知道鄭少秋是誰,尤其先前因為沈小姐的事,又被媒體整個拿來做了一些文章;不過,我對於跟我無關的私事完全沒有興趣,說穿了,不管事實如何,那都是他們幾個人的私事,個人覺得,我們外人是很難說什麼的。那為什麼會無端的提到鄭少秋,是因為連續劇,這幾天,我發現目前正在播放一齣港劇,叫做『潮暴大狀』,劇中鄭少秋演一位有名的大律師,整個故事及橋段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我喜歡看鄭少秋那副氣定神閒的樣子,所以偶而會看。


今天早上,看到其中一位社工因為想幫一樁冤獄翻案,殷切的拜託他幫忙提供一些專業的想法,因為擔心,所以態度表現的非常急迫,這時候,鄭少秋飾演的大律師說了一句話:「你現在犯了打官司最忌諱的錯誤,就是『躁』….」之後才不疾不徐的說了幾個可以幫助他的建議,至於劇中細節,不是我的重點,所以就不多談了。


我們來談談『躁』這件事吧!


我想我應該有點完美主義的個性,說是完美主義,倒不如說是「龜毛」可能更貼切,單單是龜毛到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加上我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急性子,就可能是問題了。有時候事情一多,一雜,加上不順心的狀況多,就會開始感到煩躁,這一煩躁,通常是更不利於事情的發展。


年歲漸長,總是會在自己過去錯誤的經驗得到一些什麼,自覺自省之後,才會懂得開始調整,『躁』這件事就是這樣。急性子加上完美主義就可能會發生「求好心切」的狀況,但是煩躁常會把自己跟事情推向自己不期望發生的那個方向,這絕對是肯定的。


躁,豈止是不利於打官司,其實不利於很多事情發展,而「躁」常是「急」的副作用,我其實傾向不以負面角度來看急性子這個個人特質,因為通常急性子的人,工作效率也會比較高,但是我也面對這特質是其負面。對我個人而言,學著控制這個特質,應該也是我的人生功課之一,我常常會提醒自己,深呼吸,冷靜下來,我很清楚冷靜有利於思考及釐清問題,也學著放慢說話的速度,在「敢」跟「急」中間找到平衡,我知道這需要時間,但至少有了開始,慢慢來,我相信小改變隨著時間的推移,應該會成就大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