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球」的讀書筆記(中)


第五部


43


他運用的手法都相同:先評估投資的內在價值降低風險,運用安全邊際收購集中投資,保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並讓這些投資以利滾利,不斷複合成長。或許大家都了解這些簡單概念,卻鮮少有人能具體落實。


巴菲特的管理秘訣是,找到像自己一樣不停工作,並一心追求完美的人,接下來除了給予「卡內基式鼓勵」關心,稱讚他們,以及偶而運用卡內基的其他技巧,就不再多管。


賺得多,花得少的人,就是在累積日後可兌換金錢的支票。


44


首先要誠實;其次要努力工作;最後,如果你沒有馬上得到理想的工作,就告訴對方你什麼都願意做,如果你夠好,他們就會留下你。


45


自由市場並不完美,你不能靠市場去提供每個人像樣的生活。


46


巴菲特對負債的人或是賭徒的建議:為自己的問題負責,找債主協商出一較寬鬆的償債條件,爭取更常的還款期限。


酒、毒品和債務是讓聰明人誤入歧途的主因。


這世界巴菲特最在乎的事情,隱私和時間控制正好名列前茅。


47


每當貪婪佔了上風,麻煩便接踵而至。


48


建立名聲要花一輩子,但讓名譽掃地只需五分鐘。


我想找的是那種能做決策,能辨別什麼事該告訴我,什麼事能自行解決,有了壞消息也會告訴我的人,有了好消息,自然可從業務上看出來。我要的人要有操守,就算知道我無法開除他,也部會反過來拿槍指著我腦袋。


幾十年來,他悉心呵護、培養、建立一點一滴積聚這無價的名聲,好好鎖在保險箱裡。除非他能連本帶利拿回,否則他從來部會動用一丁點寶貴的名聲,不管是為自己或是任何人都是如此。


49


巴菲特也認為誠實不能打折扣,他無法容忍撒謊和欺騙。


如果有人一生只以他們擁有多少錢,或去年賺了多少錢來衡量自己,他們遲早會遇到麻煩。


公司賠錢,我能了解,但我不能讓公司賠上一點點聲譽。這段話融合了他許多個人特質,包括正直、好為人師、熱愛簡單的行為規則,還有開誠布公、剛正不阿、極端誠實。


我要員工自問,他們是否願意讓任何經過深思熟慮的行動,在一位消息靈通且吹毛求疵的記者報導下,刊登在隔天的報紙頭版,讓他們的配偶、子女、朋友觀看。


50


誠實能獲得獎賞,而名聲掃地者可透過坦蕩光明的行徑重拾信譽。


老比爾問大家覺得自己能達到目前的成就,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巴菲特和蓋茲的答案都是「專注」。代表為求卓越所付出的執著,紀律和熱情的完美主義。


衡量成就的方法,不就是看你能以同樣一筆錢拯救多少人嗎?


你的命運跟你生存的社會有關,而不只是受你內在潛質影響。


他的理想世界是,贏家力爭上游,但也會協助輸家拉近彼此差距。


51


巴菲特的三條規則:第一條規則,不要賠錢,第二條規則,別忘了第一條規則;第三條規則,不要負債。


52


成功的公司就像富有家庭一樣,由奢入儉難。


投資如果欠缺獨立思考,絕對做不好。決策正確與否,與他人是法贊同無關,你做對,是因為自己的數字和推理正確。


認識巴菲特的每個人都喜歡他,他的個性像萬花筒一樣,不斷展現新的一面,但在心底深處,他始終信守自己的內在成績單,他最擅長的一件事一直是忠於自我。


第六部


53


今天你所做的事情,將決定十年、二十年和三十年後你的心靈和體魄是什麼狀態。


55


去做你喜愛的事,去為他們最欣賞的人工作,這樣才算盡你所能,給自己的人生最好的機會。


56


危機發生時,現金加上勇氣是無價之寶。


57


巴菲特厲害之處不只是擅於找到便宜貨,而是在多年經營之後,使當初買進的合理價格顯得太便宜。


58


「愛」這東西,麻煩的地方是用錢買不到,要得到愛,唯一的方式是討人喜愛。


衡量人生是否成功的真正標準,是看看你希望愛你的人中,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愛你。


59


人會因為擁有龐大的財富而變得更具魅力、更有去和更聰明。


62


如果你裹在正確的雪球裡面,他一定會滾下去,這不只是錢滾錢,也指你對世界的了解和所結交的朋友,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必須做選擇,而且你必須讓雪花願意黏在你身上。其實,你必須是那團濕雪,你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因為你不會在回到山頂,生命就是這樣運作。


相關文章


「雪球」的讀書筆記(上)


「雪球」的讀書筆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