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我一直有早起的習慣,這可以追朔到我三四歲的時期。高中時,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在塞車上,每天都會坐五點半的第一班公車上學,當然就得在五點前起床。


剛上大學的時候,常常一早醒來,我必須一個人面對著整棟寧靜的宿舍,因為室友和樓友們都還在深沈的睡夢中,所以連音樂都不能聽,所有行動都必須輕手輕腳的,一個人無聊的度過好幾個小時,到了晚上我就寢的時間又剛好是大家剛回到宿舍,整棟宿舍最熱鬧的時間,總是兵兵乓乓個不停;久了之後我的作息便很自然的跟大家越來越接近,雖然要睡到日正當中,對我而言還是困難的,但也慢慢的沒有維持在六點前起床的習慣了。


記得劉蓉的習慣說嗎?


蓉少時,讀書養晦堂之西偏一室。俛而讀,仰而思:思而弗得,輒起,繞室以旋。室有窪徑尺,浸淫日廣。每履之,足苦躓焉;既久而遂安之。


一日,父來室中,顧而笑曰:「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命童子取土平之。後蓉履其地,蹴然以驚,如土忽隆起者;俯視地,坦然則既平矣。已而復然;又久而後安之。


噫!習之中人甚矣哉!足履平地,不與窪適也;及其久,而窪者若平。至使久而即乎其故,則反窒焉而不寧。故君子之學貴慎始。


我喜歡早晨,所以一直想要重新養成早起的習慣,可能沒有夠強烈的動機,我一直沒有實際的行動。最近,因為想要晨騎,居然就這樣很輕易的養成五點前起床的習慣了。


曾經在一本書裡看到,新習慣要取代舊習慣,就好像要用一條細繩去取代粗繩一樣,會有段新舊共存的時期,若此時我們積極努力去強化新習慣,細繩就會越來越粗,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研究成果顯示(註1),一個新習慣的建立需要21~30天不變而頻率穩定的重複。君子之學貴慎始,當5/12有這樣的想法成形之後,5/13開始每天總是準時在四點多醒來,這應該可以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目前算是很輕鬆的執行晨騎10天,即使這兩天因為膝蓋發炎暫停晨騎運動,但我仍然早起。雖然有朋友開玩笑的態度,質疑我的早起就像有些人的戒煙一樣,只戒個幾天是不算什麼的;針對這樣的說法,我不想多做回應,我總覺得很多事多說無益,真正重要的是執行,我會讓事實說話的;接下來就是得持續努力的讓這條細繩越來越粗,我仍然相信,只要有心就做得到。


註1:"一個新習慣的建立需要21~30天"這個研究結果,我印象中應該是心理學之父William James的研究結果,但一時找不到相關記錄,我會繼續找,找到確定沒說錯,會刪掉這段註解,若是找不到或是確定是其他人的研究成果,我會再修正內容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