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將「解讀索羅斯」和簡體版「索羅斯帶你走出金融危機」讀過一遍,正在讀圖書館借來的「索羅斯論全球化」,手中還有一本簡體版「美國的霸權泡沫」。讀索羅斯的著作,沒有一定的政治、經濟及金融相關知識基礎,肯定會讀得非常辛苦;以我個人而言,因為這一年多來,看了一些書,累積了一點點基礎,但仍然需要不斷的自我勉勵,讓自己非常專心的情境下,才可以勉強自己慢慢的讀過一遍。而在整個閱讀的過程中,常發生可以設法理解字裡行間的意思,但因為自己的基礎太過薄弱,而有似懂非懂或是根本就是不懂得狀況。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嘗試以選擇性的主題,依據自己的理解,分階段進行分享。在此先做說明,我所學有限,資質一般,極有可能產生誤解或是錯誤認知,所以若有專家能人看到任何謬誤,期望能夠提出回應,指導我做修正和調整,在這兒先說聲謝謝了!


索羅斯將思考市場參與者所扮演的角色,他的思維以及他所參與的事情發展兩者的關係。索羅斯將思維參與者與其所處的情景的這種雙向互動(two way feedback)稱之為反射性。


一方面,參與者期望了解、預見未來的發展,根據這些預見及期望採取行動。另一方面,當預見和期望付諸實踐時反過來又會影響,改變事件發展和原來可能的未來情況。通過這種雙向聯繫,參與者的思想與他們所處的境況,所經歷的事件相互影響,形成一種變幻莫測的動態關係。


上述的說明會讓人覺得有點兒難懂,我嘗試用下列的例子說明:


假若你看到自己某好友心情低落,當你依據自己對對方的認識,看到對方的肢體語言,你判斷對方心情不好,你可能會主動給予關心及協助,期望能改變他的情緒。當你行動時候,在那個剎那,你們之間有了互動,這個互動已經改變對方的心理狀態。也就是當你開始提供關心及協助的那個當下,已經改變了對方的情緒,你永遠都沒辦法得知對方當下的情緒是怎樣的,更是無從得知若是你沒採取任何行動時,對方心理的演變。


如同上面談的例子,通常市場參與者的期望、認識和事件的實際狀況之間也會存在著「差異」,這種市場參與者的感覺、認識或資訊總是有其缺陷,不能達到與實際完全符合的理想狀況,這樣的差異,索羅斯將其稱為「偏見」。


以金融市場而言,投資人依據自己對市場的認知進行操作,或買或賣,當多空力量產生不均衡時,盤勢就會向上或向下走。也就是說,市場參與者經常對市場有認知的差異,而且在「偏見」存在的情況下誘導來影響市場的走勢,令價格產生波動,而當價格產生波動時,價格又反過來成為左右市場的基本因素。當眾人的偏見有著一致性時,市場又會如何?


在很多管理課程中,會穿插一種遊戲,指導者指揮數十人圍一個大圓圈,將一個長繩子,首尾綁在一起形成一個大圈,讓每個人手上握著一個點,此時每個人握著繩子的某個點圍成一個大圓。遊戲的開始由指導者會指揮大家同時以同一個方向晃動自己的手,越晃越大,越晃越快,於是產生一個力量,你會感覺到這條軟細繩子變成一個很硬的鋼繩,當速度越來越快的時候,你會感到不再是自己的力量去帶動繩子,而是繩子帶著你的手移動。


記得去年有幾次暴跌的原因是,跌幅已達大多數程式交易的設定,當時市場並無任何「利空」,但是因為跌幅達到程式交易一邊設定停損,因為產生市場的暴跌,這就是所謂的「群羊效應」。當在人們帶著「偏見」操作,眾多方向一致的「偏見」,就會產生所謂的「群羊效應」。


索羅斯綜合上述基本理論基礎,提出了「暴漲暴跌模型」(榮枯相生理論)。一個典型的暴漲暴跌模型的主要順序特徵就是:
1)迷霧期:市場常以發展的趨勢尚未被認定的時候開始...
2)加速期:等到趨勢已被確認,趨勢往往會被強化,於是開始了自我強化的過程。流行的趨勢與流行的偏見彼此強化,趨勢仰賴於偏見,偏見會變強並愈來愈誇大,此時遠離均衡狀況便出現;
3
)考驗期:偏見和趨勢可能經得起各種外部衝擊反覆的考驗;
4
)瘋狂期:當偏見和趨勢受到衝擊後存留下來,便是「無可動搖」,
價格能自我推進的會扶搖直上;
5
)迴歸期:信念與真實之間的背離很大時,是認清真相的時刻;
6
)朦朧期:現實的狀況已然無法支撐被誇大的預期。
7)臨界點:人們開始懷疑,但仍未離開市場。 
8)崩盤:人們失去信心,偏見趨向空頭,出現災難性下跌加速期。


我依據我手上現有資料,以及自己的理解,以台灣50趨勢圖進行大致分類說明: 



索羅斯認為投資成功的關鍵是認清市場開始對自身的發展趨勢產生推動力的那一刻,一旦這關鍵時刻得到確認,投資者就能洞察一次暴漲暴跌現象是正在開始還是進行中。


題外話:大家都知道投資成功的秘訣是買低賣高,問題是難就難在要如何判斷高與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