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特愛逛傳統市場,不管是走到那兒,看到傳統市場,我就會很想進去看看,每次走進傳統市場,也會特別開心。


在台北,到處都有各種傳統市場,通常的狀況是,在走路十分鐘會到的路程範圍內,會有一到兩個早市,以及一個黃昏市場;但是當我來到新竹,因為在超級市場買食物的份量,對我而言都太多了。千辛萬苦找到的傳統市場,對我而言,開的時間空間都不太對,而且相較於台北的規模,也小了許多,東西也比台北貴,這讓我適應好一段時間呢!


當初買房子前,我就仔細的調查過竹北地區的傳統市場,自從開始休息,我都會一早出門,買菜和逛市場,離家裡比較近的是一個比較小的傳統市場,但是供應一般日常會買的食材也已足夠,即使如此,我偶而還是會走到比較遠的竹仁國小附近的市場,自從有了腳踏車,就更常去了。


相較於仁義路旁的小市場,竹仁市場(因為旁邊就是竹仁國小,所以我猜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竹仁市場吧!?)大很多,有固定的店面及攤販,也會有週期性不同的流動攤販定期擺攤。跟一般傳統市場一樣,這兒除了各種食材,也會有賣各種日用品和衣服,常常會看到很多平常沒看過的小東西。


昨天一早,看到一個的攤攤,專賣日本進口的各種日常用品,有長得像削皮器,但其實是用來刨絲的,也看到一個長得像刨絲用的,但是用來磨泥的...,我很喜歡看日本製造的各種廚房用品,常常看到有趣又好用的小物,對於日本人的生活創意,我常常給予肯定與讚嘆!


除了有趣的日式小物,還看到一個專賣各種刮痧按摩健康用品。因為我自小就有偏頭痛的毛病,中醫西醫看過無數,自從西醫宣告一輩子只能藥物控制之後,我就放棄西醫了,開始看中醫,前幾年在梁中醫那兒針灸半年,之後因為頭痛已經在可控制的狀況下,又因為去梁中醫那兒治療的時間成本過高,也沒再去了,再整個尋醫過程中,接觸了民俗療法,發現確實有用,我就開始對各種民俗療法產生興趣,所以只要看到類似的攤位店面,在時間及環境允許的狀況下,我一定會進去看看的,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的。


話說回來,在傳統市場裡看到這類的攤攤其實並不奇怪,但是這攤攤賣的東西真的非常齊全,除了各種材質形狀的刮痧板,還有按摩各部位的按摩工具,還有推脂用,除了這些我之外,還看到一種「拍痧板」,不是傳統那中一堆細竹子捆在一起那種,是塑膠製品,大概三十公分,扁平狀的棒子,專門用來拍痧的,在自己小小試用之後,想到老爺常說肩膀酸痛,按摩刮痧很累,且效果都有限,因為還要上日文課,所以沒考慮太久,就決定買了。這似乎是很歐巴桑的行為...


昨晚,馬上幫拿老爺的肩背試用,據說拍痧效果較快,但比刮痧按摩都痛,所以我下手特別的輕,沒想到老爺還是直說痛;因為要對照實驗,也拍了其他沒有任何不適的地方,老爺就沒什麼反應,但是只要又回到肩膀,就還是「非常的痛」,因為我只是業餘的,所以我只拍上背及肩膀,輕輕的拍到皮膚發紅既停止了,沒想到過一會兒,老爺的肩膀浮出幾個瘀青小點,跟書裡跟網路上分享的一致...,希望施行一陣子之後,可以有效改善我家老爺的不適,屆時在專門發文跟大家分享。


除了各種有趣的小東西之外,新竹市場跟台北傳統市場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可以看到非常多種類的「客家」食材及食物,即使是有些台北市場也會賣到食物,可能也會有不同的名稱。還有很多阿公阿婆會拿自己種的青菜來賣,這也是台北比較少見的...發現這些小差異,也是我逛市場的樂趣之一!


各位朋友!你呢?也喜歡逛傳統市場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