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跟我學弟一起吃飯,多年不見,他帶了老婆小孩一起來,我這個學弟非常優秀,也非常有眼光的選了一個超高標準的老婆。他太太以前是空姐,又高又漂亮,穿著打扮簡單,卻非常亮麗,最重要的是,她帶小孩的方式讓我非常的認同,但卻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


一個晚上,你可以看到她用一種非常平緩的聲音及開心的態度,"不斷的"和她小孩互動,從他們的互動裡,我看到了父母濃濃的愛,用心的教育、以及非常細心照顧:


在車裡,二歲小孩抬頭看著車頂上的小燈問:「媽媽,這是什麼?」


媽媽笑著看著她說:「這是電燈,寶貝」


寶寶:「#^fcah*sgh」


媽媽笑著看著她回說:「是電燈」



寶寶:「#^fcah*sgh」,媽媽笑著回說:「是電燈」,這個對話重複非常多次,重頭到尾媽媽都是用一種很尊重的態度,笑著看著寶寶,完全感受不到有任何不耐煩。雖然我聽不懂,但因為每一次寶寶說的都一樣,我相信寶寶說的話是有意義的,所以問了媽媽:「她說什麼??」媽媽回答說:「不知道...就當做聽得懂,重複的跟他說正確的,有一天他會忽然說出正確的...」


寶寶伸出去摸了燈的開關,一時之間,開不了燈,我就輕輕的幫了他一下,果然她一下就知道怎麼開了,媽媽笑笑的跟我說:「學姊,讓他自己摸索吧!這樣她可以玩久一點」,我知道她的重點不是希望他玩久一點,而是希望他自己摸索,只是用一種很有智慧的方式讓我知道。


吃飯的時候,小朋友坐在兒童座椅很快就不安份起來了,每一次媽媽的動作都非常快的阻止,聲音也不會因此高了起來,只見他仍然可以用不疾不徐的方式處理,笑笑的阻止:「寶貝不可以喔~」小朋友雖然在椅子上不耐煩的樣子,卻沒開口要求下來,可見平時真的花了很多時間教育。


這短短的兩個多小時,你看到爸爸媽媽用英文、日文以及中文和小朋友對話,以及很幽默的方式對待彼此以及小孩,他們也不特意去要求小朋友重複,用一種很自然的方式讓他習慣這三種語言,小朋友其實還是用中文講話,卻聽得懂簡單的日文跟英文。


我還注意到,他們很自然的會跟小朋友說請、謝謝和對不起,這個兩歲的小朋友每次一上車就會說:「爸爸,開車請小心!」。另外,「好棒!」「好愛你!」似乎也是這個家庭的慣用語,因為小朋友會很習慣的說:「爸爸好棒!」「我愛你~」真是超級可愛的!我想這應該也是媽媽教的吧。


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通常自己一個人帶的小孩會比較怕生,可是這小孩完全不會,媽媽會鼓勵他去跟其他人互動,即使到了九點多,小朋友開始想睡覺,理論上這時候的小孩都會由天使變成魔鬼,可是這個小妹妹卻不會哭鬧,只是不願意讓我抱比較久,一下子就要找爸爸...。


我在想,這樣優秀的基因,加上不容易的教育方式,這個小孩的未來表現真是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