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朋友請我幫忙看了一些履歷表,我發現這些資料都有一些共同點


履歷表就像一份對自己的宣傳廣告一樣,必須技巧性的放大自己的優點,修飾自己的不足,履歷表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人家看到這份履歷表,願意給你一個面試的機會。(僅是面試機會...)


過去幾年,我觀察到社會新鮮人在描述打工經驗的時候,都以為越多越好。基本上,應該沒有一個管理者在招募時,期望社會新鮮人有很多很多的社會經驗,所以除非你的打工經驗對你的未來工作有加分的效果,否則寫出來也不見得比較好…。


近一兩年,我發現不知道是否因為現在部落格太過盛行,所以很多新鮮人可能會用部落格的寫法來寫履歷表...針對這點,我的建議是「不要用寫部落格的方式寫履歷表!」,通常有能力決定是否綠用你的人,大多無法接受這樣的寫法,所以想要用跳脫傳統的方式表達自己,最好先確認對方是否可以接受和欣賞。


請避免用陳述戶口調查方式來陳述自己,把自己從小到大每個念的學校,甚至祖宗八代都交代了,卻未提及在這段成長過程,對自己的學習與發展有何影響。寫履歷表就像說話一樣,看你是把重點放在「我想說什麼」還是「我想要對方收到什麼訊息」,兩種表達方式是有很大的差異的,個人建議是將履歷表的陳述方式以及內容重點放在「期望讓對方產生何種想法及感覺」。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新鮮人很喜歡說:「我希望我能找到一份讓我可以學習的工作」,這邊我必須提醒大家,所有的營利事業營業目的都是「賺錢」,之所以願意培訓新人,是期望新人在經過培訓之後能夠有更多更好的能力來幫助公司賺錢,企業不是慈善事業,幫助你學習絕對不是他們的目的,也就是說,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幫助公司賺錢,就是自己的競爭力。


最後,請明確的告知自己期望的工作內容及屬性,通常企業都很難去欣賞我什麼都可以做的人,這只表示你並不清楚自己的職涯方向,也未仔細思考自己的發展進行規劃,這樣的人通常較難有極佳的表現,穩定性通常也較差,這都讓企業感到遲疑。


先寫到這兒,之後想到什麼,再做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