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有個想法,人與人之間,持續進行一種利益交換,這其中所謂的利益,並不是僅僅是有形的利益,還包含著那種無形的利益,像開心快樂、幸福、成長、平靜...等等。人與人之間,有形的利益與無形的利益互相作用,產生一個很微妙的資產負債表,其中這些無形的「利益」很主觀,也很難量化,但有時候比有形的更貴重,更難彌補,負債利息成長得更快。


依據我個人的觀察,大多數人對於自己越親近的人就越隨便,越容易只注意自己的感受,總想著因為是親密的朋友家人,所以會體諒我吧!會理解我的行為吧!會包容我的行為吧!我觀察到這時候很多人都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長久的要求別人包容理解體諒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問問自己,自己做得多少?花了多少時間想法來經營自己跟家人朋友的關係?


對於人際關係的經營,我又不太喜歡僅僅以功利的角度來判斷選擇的標準,除了親人之間,對於朋友的選擇,迴歸到最基本的基礎上,仔細選擇值得深交的朋友,認真的經營,友直友諒友多聞是個不錯的準則,好朋友就像一本本、各式各樣的書,有些朋友相處會帶來鬆愉快的感覺,有些朋友行為值得我們參考學習,有些朋友的見解總是充滿智慧,有些朋友總是願意花時間傾聽跟理解你的感覺。除了接受,我也希望自己能帶給朋友她所需要的,也成為值得對方經營的朋友。


一般狀況,我對於遲到,大概都會解讀成不在乎不尊重,或是太在乎自己,或者是對自己太有自信了吧!?除非這個人有足夠好的理由,讓我願意去包容。我有個很要好的國中同學,小時候總是遲到,偏偏我是會早到的人,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常常一等他就等個幾小時,因此我總是約在金石堂,可以讓我邊看書邊等他,他曾經問過我:「為什麼你願意等我等了這麼久...」,其實我也仔細思考過這件事,因我超級討厭人家遲到,但是因為她懂我,因為我喜歡她個性,我捨不得她的'懂我",所以我願意包容她的"遲到",因為她的諸多好讓我可以包容她的遲到。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我們都不是完人,總是會發生需要他人包容體諒理解的缺失,這時候平日的存款就非常重要,除了平日的經營累積資產,也要注意降低發生缺失的頻率;當然我也看過,有些人不論怎麼任性,就是可以得到其他人不得不的包容,會讓我有除了前幾輩子存下來的之外,很難理解的狀況,但除非前幾輩子累積了極多資產,可以讓你在這輩子盡情的揮霍,我還是覺得做人還是不要太任性的好,因為我真的覺得這些負債會累積的,不但累積,還會生利息,讓自己的負債越來越重,等到關係變了,可能得花更多力氣修補,而且還不見得會修補得了。


每個人都不應該以為,假若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方向不見得是同樣方向,互相相容的,除非你覺得離群獨居,不然就應該在意自己會不會給別人帶來不便,更別說親人朋友了,因為適親人朋友,就應該更在意,假若真的在乎對方,就應該適當的付出,給予適當的空間,給予適當的包容,給予適當的反應,適當的提醒對方,互相調整相處的模式,對於自己的人際關係經營得當,也許不見得會讓自己帶來物質富裕的生活,但我深信對自己的心理上的需求,肯定會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