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部韓劇「媽媽發怒了」,其中有位媽媽一直渴望能有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於是她跟長輩提出想要離家休息一年的想法,在長輩理解及得到允許的狀況下,媽媽離家了,雖是離家但也是住在附近,家裡不斷的發生事情,兒子因為心疼懷孕的太太必須自己負起侍奉長輩的工作,女兒因為心疼父親,先生因為老伴不在身邊而感到空虛且無趣,大家都因為依賴而無法理解媽媽的想法。離家的媽媽一邊開心的享受自我學習以及放鬆的從事休閒活動,一邊需要抗衡來自各方的壓力...。


另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是,一位跟我一起學習日語的同學,大約六十多歲,從她身上的穿著打扮,看起來家境非常不富裕,依據他的書籍來看及日語程度,看起來學日語也好多年了,而他也表現出非常樂在其中,是一位認真用功的學生。從我們在課堂上,聊天造句內容,判斷這個學習機會似乎是經過非常激烈的爭取過程取得的...。因為知道這些事,每每看到這位老媽媽,我總有心疼的感覺。


不管是誰,對於學習的心,我一向持以鼓勵的態度。我們的一輩子能有多長呢?若是因為家人付出自己的所有,隨著時間流逝,慢慢的失去自我,我總覺得這是很令人心疼的,所以若長輩想要學習,我更是會以實際的態度表示支持,我希望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的生活,享受自己喜歡的休閒娛樂...。


在我們媽媽的那個年代,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受到完整的教育學程,我媽似乎連小學都沒畢業,弟弟小學的時候,一次因為媽媽幫忙簽聯絡簿,而被老師冤枉責備弟弟自己擅自以爸媽名義簽名,印象中,從那之後,媽媽就不再幫我們簽名了;最近一次回家時,看到我媽做在桌前一筆一字慢慢抄著佛經,害羞著跟我說他的字很醜,但我看著那一篇篇的手抄,覺得感動,看得到認真跟誠心,我覺得媽媽得字寫得也挺好的,當我誠心的讚美時,我在媽媽的臉上看到很可愛的笑容。


也許像那位老媽媽,媽媽學習的慾望增加了家庭的經濟負擔,也許像「媽媽發怒了」裡離家的媽媽,因為媽媽的追求自我,而造成家人的許多不便,但是我還是覺得應該支持,我們不能期望自己永遠在「受」的一方,負擔與壓力也是成長的動力,有機會能力付出也是一個福氣,我們應該珍惜我們手邊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