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每一次的績效面談之後,最後的一個問題就是:「請問你覺得主管有哪些不足或是需要改進地方?」


當我好友知道這件事之後,神情黯淡的默默的說了一句:「需要對自己這麼殘忍嗎?」,經過了解之後,我才明白,這位朋友也這樣做過,結果對方居然啪啦啪啦的講了一堆,讓他很受傷,之後他就不再這樣做了。


我能理解他的感覺及行為,但卻有其他想法。本來問這句話,就應該做好心理建設,目的不就是要聽到不好聽的話嗎?我們本來就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再加上因為立場的不同,環境的限制種種因素,可能衍生很多無法避免的問題。我笑他難不成你提出這樣的問題,心裡卻期望聽到讚美?才會這麼受傷吧!?


老實說,聽到別人講自己怎樣怎樣不夠好,正常人都不會覺得開心,很難做到可以平靜的認真聽,衷心的謝謝人家,總是很難避免會出現想為自己辯駁,或是覺得委屈,但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當別人願意冒著被討厭的風險,願意告訴自己需要調整,來幫助自己進步改進,應該存有感謝!若還做不到這點,就真的不要找自己麻煩了。


更何況年紀越長,越來越問不出來期望的答案,願意這樣做的朋友,這也表示對方真心希望自己進步,與自己有某種程度的信任基礎,這並不容易,所以即時是因為對方白目,不管是否符合事實,或是與自己認知一致,總是多知道一個看法,可以轉念讓自己有賺到的感覺和想法,所以啊~嘗試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事吧!健康的面對,勇敢的說請大家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