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看巴菲特的信,到看雪球的時候,就很好奇這個低調的億萬富翁是怎樣的一個人,所以之前看到繁體版的投資奇才曼格─巴菲特首席智囊就想買了,後來是因為想到還有一堆書沒看完,要自己忍住,哪知道居然就絕版了,真是遺憾!!


沒想到幾個月之後,看到簡體版的查理‧芒格傳 ,二話不說,馬上下單購買。看了幾章,有趣且認同許多觀點...但怎麼說呢?個人覺得翻譯能力及校版,台灣這邊的出版社真的專業多了...。


書還沒看完,但已經認同他的許多觀點了,先放上博客來的介紹,書看完之後再來改寫本文:


簡介


兩個投資天才攜手打天下,建立了擁有數百億身價的波克夏金融帝國。天才之一的巴菲特眾人耳熟能詳,但對另一位奇才查理.曼格,卻所知有限。


行事低調的曼格堅信一個人應該過著毋需多加解釋的人生,然而集律師、卓越策略家、企業魔法師,以及巴菲特智慧夥伴於一身的曼格,始終是眾人亟欲探求的對象,他的人生當然值得被深入闡述。

關於曼格事業上的成功,早已有目共睹,不待多言,讀者最感興趣也亟欲探知的,應該是曼格那令人敬畏的誠實態度、崇高的道德觀、克服逆境的堅忍意志,以及財務上的創新理念,究竟是在怎樣的家庭環境及人生歷練中養成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哲學,使他在累積億萬財富之後,仍能過著簡樸、自在的生活;他與巴菲特如何能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這麼多年……。作者珍娜.羅一秉傳記作家該有的超然立場,如實重現投資奇才查理.曼格的一生。 


作者序

每年春天,都會有數千名股東前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瑪哈參加波克夏的股東年會,他們不僅是去看巴菲特,也被台上那位幫「奧瑪哈賢者」(Oracle of Omaha)回答問題的人所吸引。大家稱這場年會是巴菲特和曼格秀,通常是由巴菲特回答股東們的問題,時間長短視情況而定,最後他會轉身問他的長期夥伴:「曼格,你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坐在那裡宛若洛須摩爾山(Mount Rushmore)總統雕像的曼格,回答地很乾脆:「沒有要補充的。」每年他和巴菲特都會對台下一位懂得欣賞他們幽默感的觀眾開開玩笑。年會當然有其深入的一面,巴菲特嚴肅思考觀眾們的提問,有時將一些問題轉給曼格。曼格會根據自己豐富的人生經驗發表一些談話,觀眾則凝神靜聽。

曼格會以傳教士的熱情,將他心中的重要理念,如與人相處要遵循道德標準、要面對現實、要從別人錯誤中學習等,傳達給台下的觀眾。

曼格的大女兒莫莉表示:「父親非常清楚,他所代表的社會價值,在企業界並不普遍。」

曼格不若巴菲特富有,部分是因為人生規劃不同。雖然他也是相當逗趣,但不像巴菲特那般吸引大眾注意。多虧這二點,曼格一家人多年來能在享受億萬富豪特權的同時並未受盛名所累。

我在一九九七年五月的波克夏年會上遇見曼格時,告訴他本書的出版計畫,且表示我將參加同月稍後舉行的魏斯可金融公司(Wesco Financial Corporation)年會,希望屆時可以進一步詳談。曼格沒說什麼,只表示他預期本書不會太暢銷。我和先生及一位朋友一同參加魏斯可年會,結束時,曼格站起來大聲問:「羅(Janet Lowe)在這裡嗎?」來賓席上數百位觀眾都伸長脖子張望,幾位認識的人指出我的位置。我羞怯地站起來,「我在這裡,曼格先生。」他說聲:「跟我來。」隨即轉身穿過後門。因為不確定何時再碰頭,我向先生及朋友揮手道別。曼格沈默地帶我搭乘電梯,然後進到一間隱密的辦公室。他說家人不希望他出傳記,他們認為小心呵護的隱私可能就此不再。我基本上是個害羞的人,不善於與人對抗,這次的會面對我而言並不輕鬆。我向他解釋,我已和出版商簽約,即使他不願配合,我還是得交稿,但若有他的協助,相信這本書會更好。曼格咆哮道:「好吧,既然這樣,妳可以先讀讀這些書。」他遞給我一張很長的書單,上面盡是他最喜愛的書,包括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的《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後來,曼格告訴我,他反覆思考,從起初不贊同這本書,接著想將傷害減至最低,到最後變成從旁協助,希望大家能了解他生命歷程中的一些大事。但顯然這對他來說並不容易,尤其當我追問有關他兒子早夭及手術失敗造成他左眼失明的細節時。

雖然如此,我們分別在曼格位於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的家、洛杉磯的辦公室及二次在他妹妹在奧瑪哈的家中,進行多次長時間的訪談。曼格一家人還邀請我和先生到他們明尼蘇達州北方的度假別墅,我在那裡住了幾天,不只訪問他的家人、鄰居,同時和他的家人外出登山、划船、釣魚。

我花了三年時間蒐集資料,撰寫本書。雖然有些資料是先前研究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及其弟子巴菲特時就蒐集的,但也只能充當背景資料。曼格的照片曾榮登《富比士》(Forbes)封面,也曾出現在一些報紙上,但媒體對他的報導實在很少。本書七五%以上的資料都是第一手的,我與三十三位受訪者進行四十四次訪談,參加過八次波克夏股東大會及五次魏斯可年會。在魏斯可年會上,曼格獨自站在講台上,毫不保留地回答所有問題。此外,我還研讀六、七篇曼格的演講稿。

雖然曼格參與本書的撰寫過程,但他試圖避開主導者的角色,只經常表示,希望本書能將重點放在七十六年來所學到的教訓,讓讀者得以從他的錯誤和成就中受益。的確,他實際的人生經歷遠超過他講述的內容。曼格和妻子扶養八個孩子,經歷種種逆境──他不斷努力地發揮所長並累積財富,而且認為公民應該懷抱回饋社會的責任感──就像北歐神話中奮戰不懈的英雄。撰寫本書的過程中,我經常放聲大笑,有時卻又悲從中來,曼格的人生歷練實在是太豐富了。

曼格可謂融合了美國西岸文化與二十世紀上半葉形成的中西部價值觀。如果一生都在非金融中心的奧瑪哈生活、工作的巴菲特,都能成為最傑出的投資家,那麼,曼格的成就則證明了西岸有價值的、財務創新的,以及文化性的理念,不僅可能、也的確對東岸發生影響。

曼格常講授足以改變你人生的大道理,但他並未詳細告訴你該怎麼做。他給人們一張可以發掘他們智慧的藏寶圖,而就像所有好的藏寶圖,他提供的藏寶圖非常簡單卻讓人迷惑,待你了解指引並找到藏寶處,寶藏就是你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