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幾件事,有幾件是不方便寫出來,但可以撿兩件事跟大家分享。

先是前一陣子,我幫朋友去ㄠ補習班報名贈送的雜誌,在很輕鬆的狀況下就拿到不少優惠。但就在沒多久的之後,我聽到其他學生報名,櫃檯很肯定的告訴他們,這個都是規定好的,沒有空間...,對方也很老實的就接受了。我當然沒有白目到當場拆穿,但是,會忽然很好奇實際的空間到底有多少?


再講一件事...


前一陣子,我在一個朋友的店裡買了一件褲子,定價590元,因為是朋友,所以老闆算我友情價490元。今天下午,我去騎車時,經過一家店,看到一模一樣的褲子,大大的標著「特價290」,確認過價錢以及是一模一樣的品牌質料後,我想會不會遇到降價呀?忍不住還是騎到朋友的店裡去,找個理由,再詢一次價,她說:「若是你要,我算你500元...」天啊!還比之前貴10元...。


類似的事,最近集中發生很多次。我當然了解,每一個商人都是為了賺錢,我也了解除了成本的考量,定價還取決於客戶對產品的認知及判斷,而合理的利潤也是應該,但是太貪心的結果會怎樣?目前這個世界,資訊發達,大家不見得可以知道成本,一般市價是很容易取得的。


就我在朋友那邊買衣服的狀況來說,是因為自己相信朋友,而沒有貨比三家,而買賣當下本來就是雙方同意的,買貴了是自己的問題。這時候,我想到朋友的店員,屢屢跟我抱怨過店裡奧客,殺價殺得太兇...;在發生這件事之後,我發現她口中的好客人好像可以相等於冤大頭,那當然每個人都要當奧客了,這樣演變下來,就是惡性循環...。


有太多的例子,讓我確實的知道,這不是特例,我們買東西的時候,似乎得在奧客跟潘仔中間選一個,當然,也有可能當了奧客還是潘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