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都在上日文課,這段時間同學的表現,以及朋友的回饋,給我很多不同的體認和想法。


幾乎每一次上課,造句都會有人提到「錢」,最想要什麼:想變成有錢人,最近沉迷什麼?沉迷於賺錢...看來「錢」真的很重要,我當然了解所謂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的道理。不過,相較於一些朋友的狀況,衝擊...


我很多朋友,都是天生條件不錯,後天努力勤學,加上認真拼命工作,現在大多具有一定的社會地位,穩固的經濟基礎,可謂是年輕有為的一群。這一群人,表面上就是名校畢業之後,在職場上一路順利,年紀輕輕就可以在大公司裡,位居高位...。但是最近,這些不過三四十歲社會中堅份子,居然脂肪肝、痛風、心血管疾病、肝功能指數高居不、下甲腺狀亢進、腫瘤、脊椎間盤突出...樣樣來呢!甚至有朋友說,高血壓跟膽固醇指數不正常,大家都一樣,所以還好。蝦米?還好?這不應該當做警訊嗎?


上個月,聽到朋友的朋友,三十歲就過勞死,一下子就過去了,留下一家老小,這樣類似的故事,似乎越來越多,前幾天有朋友跟我說:「我們現在用命換錢,以後用錢換命,假若工作真的很開心,也就算了!但假若工作不過是工作,這樣的人生,又何必呢?」是啊!這又何必呢?大家真的得好好想想,自己期望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說到這裡,不要誤會我的見解是「不要努力工作喔」,幾年前,我前公司的總經理問過我,希望幾歲退休,我說:「我希望我能健康快樂的工作到最後一天。」這句話的大前提是,我可以很健康的活到最後,然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可以很快樂!現在我還是這樣想。


我不是沒過過窮日子,相反地,在我國中的時候,就經歷過什麼叫做三餐不繼的生活,那時候我就希望自己有天不要再被錢追著走,我希望我能主宰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錢主宰,所以我選擇不斷的努力。即使知道目標在哪裡,努力的過程總免不了辛苦,但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所以學著放大快樂的那部分,在不知不覺中,也走過來了,而這一路走來,也有些想法。


年紀越長,看得事越多,深深的體認到,努力真的會改變命運,但是真賺錢發財做官,個人機遇佔的的比例很高,強求真的對自己無益。(想想巴菲特若生在非洲,他還會是巴菲特嗎?)但錢只要夠用,不是嘛?小時候,我沒補過習,我同學補習國英數理化,我成績也不見得比較差;我吃一碗魯肉飯加一盤青菜,55元,有人吃昂貴的日本料理,6000元,我不見得得到比較少的滿足與快樂;我真的覺得有錢沒錢,是看相對的,只買自己買得起的東西,錢就會夠用。


工作,真的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可能從裡面得到樂趣,這樣才會做的開心才做得好,而且不管成果如何,在做的過程已經得到快樂,而在努力之後就用平常心對待成果吧!另一方面,當自己的物質慾望相對低,會發現自己可以選擇的空間變大,發現在人生上的取捨變得容易。


珍惜手中擁有的,少吃多動,好好的經營自己,只有健康的人生才會有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