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朋友的故事:

我朋友先生是倆兄弟的長子,因為家裡的房子要傳給老大,父親生前就幫老二買了房子,在父親往生之後,媽媽就跟著朋友夫妻一起住在老家;朋友夫婦並無生養,但跟婆婆處得很好,三個人倒也和樂融融;老二就另外成家立業,生了兩個小孩。

原本是相安無事的一家人,卻因為朋友的小叔,沉迷賭博,除了賣了房子還欠一屁股債,倆夫妻又帶著小孩想要回來投靠媽媽;除此之外,夫妻倆也因為賭與債,吵鬧不休,太太天天吵著要離婚。


原本只是兩個人的問題變成一家人的問題,朋友的小叔除了賴皮要哥哥幫忙處理債務,也希望媽媽能夠幫忙帶小孩,但老人家畢竟年紀大了,小孩做功課等等的工作,就落在我朋友的身上了。


不僅僅如此,老人家還希望做哥哥的能拿錢出來幫助弟弟...,朋友原本平靜的生活,就因此起了變化。


因為這件事,原本和相處得非常好的婆媳兩人,難免會產生一些疙瘩,朋友更覺得很不公平,做錯事的人只要耍賴,兩手一攤,沒做錯事的他們就要收拾殘局。


講到這裡,我跟朋友談起,在我們這個社會類似的狀況似乎很容易發生:


開會的時候,總是準時到的人等遲到的人,遲到的人也不覺得不好意思,一副覺得本來就應該被體諒的樣子。


開車的時候,乖乖排隊等紅綠燈,可能因為有車硬插隊,過不了這次綠燈,得等下一個。


排隊買東西的時候,插隊的人可以買到東西,乖乖排隊的人花比較長的時間,但可能就買不到。


排隊上公車的時候,會因為那些搶插隊的人,差點上不了公車。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以上狀況都不是特例,若是你對於以上狀況多有微詞,可能就被定義為「不好相處」「機車」「難搞」...,不斷發生和認知中是非觀念有所衝突的事情,但這就是我們目前的環境。


怎麼辦呢!很多時候,我還是堅持我自己認知中對的事情;但我也會適當的調整,讓自己學著見怪不怪,讓自己有更保護自己權益的能力,大部分的時候我總是選擇會當機車的人...。看著這種「看誰比較敢,誰就是老大」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我不禁開始懷疑,我們這個社會還存在所謂的是非正義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