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每個人得扮演很多角色,某人的子女,某人的丈夫老婆,某人的朋友,某人的上司下屬...即使是在這個強調自我的世代,還是有很多人是終日努力扮演不同的角色,日復一日的,也許是在午夜夢迴的時間,有那麼一剎那,忽然發現不知道自己是誰?也或許是,年紀漸長的某一天,愕然回首,才發現找不到自己...。

你是否曾經為自己活過?你一直對家人朋友有責任感,那...對自己呢?


這樣的心情,我也曾有過,我曾經羨慕別人可以很任性,而我因為想太多,因為不覺得自己有把握處理可能的後果,因為不想傷害別人,因為放不下,因為有太多的因為,我不敢...,只能羨慕!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發現揹著不見得就是對的,發現學習之後也放得下。


我並非鼓吹完全自我,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而是建議給自己留一點時間和空間,很多時候這樣的一點點小自我,會讓自己過得更滿足,生命更完整,當自我滿足之後,心情會變得更開闊,反而會讓你在扮演其他角色的時候,做得更好!


有個朋友的媽媽,在子女都長大之後,時間開始變多了,剛開始是因為要打發時間,開始學跳舞,之後甚至可以教舞,生活忽然變得更豐富了,整個人也變得神采飛揚的,變得很年輕開朗,似乎他的彩色人生才剛開始。


這是一個好的例子,但聽過更多的狀況是,子女慢慢長大,開始有自己的人生,生活重心一下子不見了,適應不良,鬱鬱寡歡,不斷的抱怨老了被忽略,不重用之類的,讓其他的家人都感到極大的壓力...但這又何必呢!為什麼不能為自己在生活裡留點空白,讓自己一直有自我的時間呢?


基於這樣的想法,我鼓勵所有願意百分之百奉獻自己人生的朋友們!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做點自己想做的事,去上課學習,參加社團活動,運動遊玩,總之做點自我提昇自我滿足的事情...,讓自己過得更好!好好的為自己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