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文化中心旁有些住戶家裡花園都種有雞蛋花,許多好友家裡大門旁也會種,所以住在新竹的時候,就常常看到聞到,走在路上,看著路旁樹上的雞蛋花,也總是小心的避開掉落在地上的落花,在這個季節,雞蛋花處處可見,空氣中可以聞到那淡淡的香。

台南的雞蛋花似乎更多,加上南台灣的陽光洗禮,這裡的雞蛋花整體而言都比北部的大上許多,香味也更濃。青年路上,育樂街旁的公園,種了一排雞蛋花,走過的時候,可以看到滿樹開得燦爛的雞蛋花,空氣中也總是飄漫著濃郁的香氣,每每走過這裡,總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延長細細品嚐欣賞雞蛋花的時間。

除了青年路上的雞蛋花,朋友告訴我,荷蘭人在台灣種下的第一棵雞蛋花就在台南神學院裡,也就是說那裡面種有台灣最老的雞蛋花,我查了又查,找不到這件事的史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棵需要整個大抬頭,仍然難見全貌的大樹,已確定算是「老樹」。


這可不是我隨口胡說,民國79年,台灣開始執行老樹保護計畫,前省政府農林廳調查全台平地及山坡地村落附近的老樹,列出三項標準,只要符合其中一項條件,就能被稱為「老樹」:

(一) 胸高直徑1.5公尺以上(胸圍4.7公尺以上);
(二) 樹齡一百年以上;
(三) 特殊或具區域代表之樹種。

再看看以下資料:
台南市東區神學院前史料館東南的 [ 緬槴(雞蛋花) ]


雖然,我還是找不到任何可以證明朋友說這樹樹齡有350年的資料,也無法確定這是否是荷蘭人在台灣種的第一棵雞蛋花,但台南的神學院裡的羅馬式建築,有一定歷史的大樹,處處可見歷史的軌跡,園內的綠草扶疏,蟬鳴鳥叫,以及對外開放的圖書館,都是讓我流連忘返的原因,朋友若你來到台南,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來到這裡走走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umi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